中秋節烤肉已經成為全民運動,但今年有幾個地方不能烤肉了!因為炭火會造成環境暖化,所以今年花蓮縣政府發起「中秋節不烤肉」活動,只是勸導不會開罰,但台中市和墾丁地區則是完全禁止,如果在公園、綠地烤肉的,就要開罰。

烤肉的煙霧不斷瀰漫,成群民眾聚在一起烤肉同歡,這項中秋節的全民運動,在今年的花蓮可能很難出現。 花蓮縣環保局今年大力宣導民眾中秋節不要烤肉,因為炭火產生的懸浮微粒和二氧化碳,會破壞空氣品質、危害人體健康,產生的煤煙也比等量香菸高出12倍,但對於政府的宣導,當地民眾反應兩極化。

花蓮只是宣導不要烤肉,但台中市今年就要開罰,凡是在公園、綠地、園道等地方烤肉的人一律開罰,對於這項鐵腕措施不少人贊同。 除了台中要罰,連人潮相當多的墾丁也不能烤肉,禁止烤肉的是沙灘、草地或其他區域任意烤肉或放煙火,最高罰鍰還高達150萬元,今年中秋節,想要烤肉兼賞月的民眾可別跑錯地方。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920/8/kw6w.html

 

 

烤肉3小時 吸毒等同30萬支香菸

TVBS 更新日期: 2007/09/20 19:25 記者:范文欽

根據環保署的調查結果,去年的中秋夜,全台因為烤肉導致一氧化碳的濃度增加了30%,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;專家說,烤肉3小時,吸入的有毒物質跟吸30萬支香菸差不多,而關鍵就在烤肉用的木炭,因為劣質木炭容易冒煙,揮發有毒物質,專家建議,民眾購買時,選擇質地密實的木炭,對健康才有保障。

中秋節就快到,量販店的烤肉用具賣翻天,不可或缺的木炭更是大打折扣;3公斤裝的傳統木炭一包59元,最受國人青睞;再來是燒烤店專用的環保木炭,價格稍貴,再來就是頂級的備長炭,一根就要價100元,市面上比較少見。

體檢市面上的各種木炭,誰最具環保概念?我們找來燒烤達人,馬上點火測試;傳統木炭先登場,風越大火越旺,聲音還吱吱作響,點著之後,容易冒煙,最不穩定。

緊接著環保炭登場,容易燃燒是優點,冒出的白煙也相對較小。燒烤店師傅呂先生:「不是很好的竹子下去製造的(木炭),霹靂啪拉會影響到人,在燒烤的時候,而且它也不適合在室內(使用)。」

辨別木炭優劣環保署官員說,用敲的也行;像這樣一敲就碎滿地,就代表品質不佳;同樣都是環保木炭,左邊質地鬆散,右邊比較緊實,也就不容易產生有害物質。

去年中秋夜,全台測得的一氧化碳濃度增加了30%,懸浮微粒濃度也飆到163,接近沙塵警報的底線,都是劣質木炭惹的禍,研究顯示,烤肉3小時吸入的毒素,相當於30萬支香菸,享受燒烤美食還是得慎選木炭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墾丁的小艾咪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