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965

這裡是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

有人稱這裡為小九份

但是小艾咪覺得一點都不像九份啊

林田山有他自己獨特的另一種味道

 

      林田山林場開發於日據時代,其管理單位歷經日據時代的「花蓮港木材株式會社」與「台灣興業株式會社林田山砍伐事業所」,到台灣光復後的「台灣紙業公司」與「台灣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」及隸屬林務局之「林田山林場」、「林田山工作站」、「萬榮工作站」,民國90年12月改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屬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之「萬榮工作站」。

    「林田山林場」是一孑然獨立的小山城,行政區屬花蓮縣鳳林鎮所轄。
      日據時期,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,「台灣興業株式會社」造紙原料供應不足,於是選擇東台灣林田山事業區的鐵杉及雲杉為造紙材料,並以此為基地開始伐木。林田山又稱「森坂」,日語發音為「摩里沙卡」,意思是密佈森林的山坡。林場員工對於位在萬里溪旁的伐木基地,習慣上稱為「林場」或「摩里沙卡」。光復後「森坂」改稱為「森榮」,因此「林田山」、「林場」、「摩里沙卡」、「林田山林場」、「森榮」這些說法都是指同一地方。

     日據時期林田山的鐵路已築有萬森、溫泉、大觀等線,之後高嶺線再延伸為七點多公里長,總長超過二十四公里。民國五十年於高登再向北築高登線鐵路,長為三十四公里,於民國六十年四月完成。因此林田山的運材鐵路總長近六十公里。民國七十二年總長約四十七公里的林田山運材林道完工通車,運材完全改以大卡車為主,森林鐵道、索道也因此告別了揮灑的舞台而走入了歷史。
  林田山的伐木聲已遠去,昔日的繁榮景象,只有深藏在曾落腳在此地的人們心中。因此,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民國九十年起將林場規畫為「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」,有計畫的將林場歷史保存下來,經過多年的努力,儼然成為台灣林業博物館。

IMG_1938

這是全台灣最大的檜木建築

林田山的中山堂

歷經歲月和颱風的摧殘和林場伐木事業的結束,中山堂風采不再(下圖左),到民國九十年時已部分腐朽傾圮。這棟林田山伐木事業高峰的建築物,在台灣林業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,林務局於是編列經費,從民國九十一年底開始復建工程。復舊過程完全依照歷史建築保存技術辦理,尚可使用部分木料保留,依傳統工法以榫接及鐵件輔助接合方式,新木料依然用台灣針一級檜木,並保留原建築人字樑結構,還特地將天花板拆除,讓遊客可以一目了然;窗戶和柱子也是舊木料重新刨光整理再利用,只要靠近仔細瞧一瞧,就可以找到釘孔、接榫、舊油漆痕、白蟻曾蛀食的痕跡。完全以原式樣復舊整建,恢復其原來風貌。
     當年放映電影的老式放映機(下圖右),在數位化的現在,已成了古董,放置在中山堂內陳列,年輕一輩的遊客看了覺得新奇,而許多中年以上的遊客看了覺得舊情綿綿。

23榮景不再的中山堂23五六○年代中山堂的免費電影一直是大家津津樂道的

 

 

IMG_1937

中山堂中還陳列了許多美麗的檜木雕塑

當初下了班的伐木工人跟家人們 就是在這裡看著電影 度過快樂的休閒時光

 

IMG_1939

樓梯兩旁的燈柱有濃濃的日式風味

下著雨的樓梯 到真有點像是九份的感覺啦!

 

IMG_1940

鐵軌及集材場被完整地保留了下來

 

IMG_1941

長長的鐵軌  通向泛黃的往日時光

 

IMG_1942

山區真的要注意才好

還有小黑蚊也超多的啦....

到花蓮幾乎一定會遇到小黑蚊

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

特別是山區的地方

 

 

IMG_1943

 

 

IMG_1944

 

 

IMG_1963

從中山堂下來就是宿舍區

這時開始下起大雨來了

 

 

IMG_1964

有沒有看到後方炊煙裊裊

應該還保留著用灶生火煮飯的習慣

這邊木材不用錢....

 

IMG_1945

保存完整的日式房舍

 

IMG_1947

機關車庫...

就是火車頭啦~~

 

IMG_1948

雨越來越大啦~~

 

IMG_1950

林務局萬榮工作站的辦公室

也是以前伐木場的辦公室

 

IMG_1951

林業展示館 以前是物料倉庫

現在整理成展示館

進去參觀要脫鞋喔

 

IMG_1952

這裡完整的展示了此地的林業歷史

以及這邊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

 

IMG_1953

沒看過這種消防車吧??

還有玻璃製的滅火彈ㄌㄟ

 

IMG_1954

柑仔店是6年級以上的人的共同回憶

賣香菸不送火柴??是怕有人亂丟沒燒完的火柴引發火災吧

 

IMG_1955

這些早期木造房舍的魚鱗瓦也是當地的特色

林田山林場遺留的林業木造聚落群

95年底公告為歷史聚落

以檜木興建的日本房舍

還有魚鱗瓦等建築   極具特色

黑色的魚鱗瓦覆蓋上了一層青苔

道出了這些建築的歷史

 

IMG_1957

入眼盡是濃濃日本風

上方是林田山社區咖啡館    環境優美

坐在觀景台上喝咖啡很享受

 

 

IMG_1958

巷弄轉角彷如日本鄉村

 

 

IMG_1959

來到這裡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

時間就像是靜止了一樣

 

 

IMG_1960

 

 

IMG_1961

就像是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一樣

"阡陌交通 .雞犬相聞"

空氣中彷彿能夠聞到這些房子所散發出來的氣味

 

 

IMG_1962

  

小艾咪提醒:

1.要做好防蚊措施

2.避開周末假日前往更能感受當地寧靜的風味

3.最好規劃停留3.4個鐘頭的時間慢慢品嘗

4.台9線省道轉進來的路口就是林田山滿妹豬腳(假日人超多) 想去要避開尖峰時段喔!

 

 

 

 

地  址: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99巷99 號
洽詢電話:03-8752378
傳  真:03-8752371
參觀時間:週一至週日上午9 點至下午 5 點
導覽服務:20人以上之團體提供導覽服務,需於 10 天前預約

 

交通資訊:

1. 自行驅車前往路線:
於台九線244公里處轉 台 16 線西﹝萬森路及林森路﹞,距離約2.5公里。

2. 鐵路、客運:
搭乘火車至萬榮火車站下車,沿 台 16 線西 ,依指標而行,距離約 2.5 公  里;或於花蓮新站出口處,搭乘花蓮客運往光復富里方向班車,於早上5點10 分開始平均每半小時一班車,在萬榮招呼站下車,沿 台16線西 ,依指標而行,距離約 2.5 公里。

林田山公路圖

林田山現況及導覽區

林田山林場是一處雞犬相聞、族群融合的小山村。伐木高峰期曾住了五百多戶,人口多達二千餘人,但自民國七十七年不再砍伐木材之後,林場內人口急遽外移,據統計目前僅剩六十戶,人口一百五十多人。
   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於民國九十年六月規畫完成「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」,為園區的林業歷史做更妥善的保存,逐年整修鐵道、展示館、中山堂、遊客服務中心、場長宿舍、木雕館等,使林田山成為東部地區林業文化保存最完善的地方。園區內的宿舍,在九十五年底,亦經花蓮縣政府公告為歷史聚落,目前仍居住在園區宿舍內的退休員工成為最生動的活歷史。因此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成為目前東部地區重要的觀光旅遊景點,遊客如織,每年超過20萬人次。

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導覽圖

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景點導覽地圖

 

以上資料引用自>>> 花蓮林區管理處

 

 

~繼續閱讀~

花蓮旅遊景點:

花蓮七星潭風景區、★花蓮祕密景點雲山水自然生態農莊(夢幻湖/神祕湖/美多綠植物園)、★秀林鄉銅門村慕谷慕魚生態廊道、★花蓮旅遊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、★花蓮松園別館、★花蓮吉安慶修院

花蓮美食小吃:

花蓮海埔蚵仔煎、★花蓮老牌炸彈蔥油餅、★花蓮臭豆腐蔥肉餅、★花蓮戴記扁食、★花蓮廟口鋼管紅茶、★花蓮五霸焦糖包心粉圓冰、★花蓮公正包子店

花蓮餐廳:

三國一休閒餐廳曼波魚料理、★花蓮星爺肉骨茶餐廳、★花蓮鹽寮龍蝦海鮮餐廳、★花蓮自強夜市

 

感謝花蓮鹽寮幫"日不落島民宿"."越牆工園民宿"."境外漂流民宿"熱情款待

花蓮海或民宿

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

 

 

 

 

~ 記的要順手推一下喔~

Facebook

熱情推薦好朋友 墨風寵物民宿

墾丁旅遊景點推薦請看>>>  ★墾丁旅遊景點    墾丁美食推薦請看>>>  ★墾丁美食推薦

★浪漫海邊求婚記  ★夢幻峇里島婚禮  ★巴里島婚禮影片  ★巴里島!結婚旅行  ★馬爾地夫新加坡蜜月旅行

★帛琉!超完美遊記  ★長灘島!非去不可  ★澳門自由行  ★第二次澳門自由行

.

.

相關詞: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花蓮林田山 林田山森林遊樂區 林田山文化園區 林田山咖啡館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 林田山文史工作室 林田山民宿 林田山交通 林田山地圖 林田山怎麼去

arrow
arrow

    墾丁的小艾咪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